TOP

04

最新消息

NEWS

2011/04/14

串起一千五百個行動菩薩

-天下雜誌

由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發起的「行動菩薩助學協會」, 用「善意」串起中部企業家,認養偏遠地區貧童的營養午餐,至今已幫助二十一所國中小學、一百七十三位學生。

七點鐘的車,泰雅族的小逸洋五點就醒來。他今天要第一次搭遊覽車,離開台中縣和平鄉三叉坑部落,到繁華的台中市參觀科學博物館,中午還要吃牛排。想到第一次吃牛排,他就興奮地睡不著。

去年聖誕節前夕,一百五十九位來自南投縣、台中縣偏遠山區的國小孩子,和小逸洋一樣,受邀到台中市參觀科博館,也第一次進入西餐廳,左手拿叉、右手拿刀,吃到生平第一口牛排。

他們是中部企業家組成「行動菩薩助學協會」中受到幫助的孩子。行動菩薩助學協會成立一年半,在中部快速成長,幾乎已成為中部企業家的最大公約數。成員從最初二十人,擴展到一千五百人。每人每月一百元,認養中部與東部偏遠地區貧童的營養午餐,至今已幫助二十一所國中小學、一百七十三位學生。

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是發起人之一。在彰化白果山種田長大的吳春山,幾年前碰到中部的文字工作者陳品竹。陳品竹說,她觀察最缺乏資源的,不是偏遠山區,而是界於山區與都市間,「不山不市」的孩子。他們有書讀,但卻吃不起午餐。一場颱風或水災讓他們只剩一棟空房,其他全被土石流掩埋。

根據教育部資料,全台灣現在有書念、但付不出營養午餐費的學童共有七萬名。

吳春山起心動念。「但做好事不能光說不練,要行動,」他向中部的建商同業們發聲,「行動菩薩助學協會」應運而生

他沒想到,善意像粽子頭,一拉就拉起整串企業。包括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、順天建設董事長柯興樹、林鼎實業總經理林欽榮、總太建設董事長吳錫坤、台壽保投信董事長李至春、百事成廣告總監楊玄吉……,幾乎中部最具分量的建築同業,都加入「行動菩薩」。

確保錢用在刀口上

為了確保錢用在刀口上,「行動菩薩助學協會」透過教育局向學校發出訊息,學校回報名單後,再一一親自拜訪審核,每年也會不定期造訪,不只錢去,人也去。

行動菩薩是集眾人之力才得以發揮。在中部號稱「唯一不用廣告房子就能賣光」的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,每天忙到只睡四小時,卻常下鄉探望孩子。有一回手邊正有一筆二十億的大案子,她還是推掉,穿著牛仔褲跟陳品竹去看小孩。

吳春山更是最大催票機。他同時是台中扶輪社與磐石會會員,隨身攜帶劃撥單遊說勸人入會,台中很多中小企業老闆都被他「吸收」。目前協會會員一千五百人,吳春山就拉了五百八十人。

「做好事不要不好意思開口,否則就是擔誤別人有福報的機會,」他常笑呵呵地說。

行動菩薩的成員都是中部最富裕的人,但也最要求不能浪費,必須將所有捐款用在兒童身上。行動菩薩助學協會座落在市區內的小地下室,跟建築品管協會擠在一起,與台中富麗的大樓形成強烈對比。

「為什麼別人願意加入行動菩薩,」吳春山說,「因為我們的帳非常清楚,完全沒有誤餐費、交通費。」

每次活動的餐費、交通,成員都自行吸收。像聖誕節安排孩子上台中相見歡,九台遊覽車、科博館門票、牛排與小禮物,都是由成員們認捐,絕不動用捐款。

協會目前的基金總額已接近一千萬台幣,但沒有全數動用。「我們預估,貧窮孩子未來三年內的經濟情況不會變好,這些錢是為他們留的,」協會祕書長游金洲說。

在受助的校長與學生心中,「他們和一年只來一次,照照相就走的企業不一樣,」彰化縣萬興國中校長龔育明說,「他們總是會回來。」

將來我也要幫助別人

孩子是有感覺的。打開剛寄來的一大包牛皮紙袋,裡面湧出五顏六色,孩子親手做的感謝卡。有黃色的大象、粉紅色的蛋糕、綠色的羊咩咩,每張卡片,小朋友都寫著對叔叔阿姨們的感謝。

也有一次,他們到學校探訪,當時一位小男生難為情,不肯出現,他們只好留下協會的T恤就離開。

不久,小男生的媽媽打電話來。「他要我跟叔叔阿姨說,你們送來的T恤太好看,我捨不得穿,」媽媽轉述,「但是,我會好好念書。而且將來還要跟你們一樣,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。」

聽在耳裡,吳春山知道,孩子得到的,絕不只是一頓午餐而已。

出處:https://reurl.cc/KkNmM